张大彪

甜文写手,爱胡说八道。

似曾相识

 

   Ooc       崩坏





  贾凡与李向哲是相亲认识的。
   二人都是年近三十,家里催的紧,见了两面就定了下来。
   春天相亲,秋天结婚,孩子是冬天来到的,那时候李向哲在意大利出差,贾凡给他发了个消息。
   意大利那时候应该是凌晨,贾凡没有料想到李向哲会那么快回复,也没有想到他会那么激动。
   之前二人的感情一直都是淡淡的,情话什么的说的很少,也很少红脸。












  李向哲从意大利回来就开始愁家里的两只猫,都说孕夫不能养猫,李向哲预备把两只猫寄存在朋友家,贾凡却说不用。  
   “我喜欢它们。”贾凡揉揉罗特的脑袋,去厨房给猫咪们做鸡胸肉干吃。
   两只猫跟着贾凡走进厨房,在他腿边蹭来蹭去。
   李向哲跟着走进来,锅里炖着排骨汤,烤箱运转,李向哲把贾凡撵到了客厅坐下。
   “想吃什么?”李向哲穿上围裙,问贾凡。
   贾凡报了两个菜名,李向哲切菜煮饭,贾凡点的外卖小蛋糕到了,他预备晚上备课的时候吃。
 “你有想过孩子的名字吗?”饭桌上,李向哲问贾凡。
   贾凡摇头,于是李向哲想了大半夜,拟了十几个名字,他在贾凡出门之前塞给他,让他无聊的时候看。
   贾凡在开会的时候展开纸条看了一遍,没看到中意的。
   剩下的几个月里,基本每天晚上李向哲都会想想孩子的名字,待孩子落生,他却什么也想不起来。
   “就叫晨生。”贾凡瞧了瞧外头的朝阳,疲惫的笑。
   李向哲点头,他趴在贾凡身边看他,贾凡困得要睡,他就看着他睡。
   “我能吃小蛋糕么?”贾凡拉住李向哲的指头问他,李向哲摇头,贾凡扁扁嘴,睡着了。












  照顾孩子不比俩人过日子,孩子哭啊闹啊,拉了尿了,这些事情跟风花雪月没关系,柴米油盐贾凡从来没碰过,孩子都是李向哲照顾。
   贾凡还没有正式成为教授,月子里他一直看书做题,李向哲照顾孩子。
   贾凡偶尔会抱一抱晨生,这孩子不哭的时候很可爱,可他一哭,贾凡就头疼。
   李向哲把孩子抱走,贾凡歇一会,继续看书。
   贾凡修养了三个月就回学校教书,李向哲公司家里两头忙,基本没有私人的时间。

  











  二人第二个孩子是在结婚三年后,这个孩子来的曲折,贾凡孕中一直不适,孩子早产,李向哲把晨生抛在朋友家里,一直待在医院里。
   这个孩子叫枣生,许是他体弱,贾凡总是偏疼他,他学会了给冲奶粉换尿布,但穿衣服还是要李向哲来。
   小孩儿的胳膊软的像海绵,贾凡怕捏坏,又怕捏疼。
   李向哲看见贾凡带孩子就笑,贾凡什么做的都好,很少那么狼狈。
   李向哲笑,贾凡也不恼,他就看着他,于是李向哲就会自己来帮忙。
   带孩子这事儿一回生,二回熟,李向哲轻车熟路给孩子洗澡,贾凡看的胆战心惊,生怕磕着了淹坏了。
   已经会走路的晨生暂时失去宠爱,他躺在方叔叔家的婴儿摇篮里,听龚叔叔跟他讲白雪公主跟七个矮个子的故事。



  







   枣生与晨生碰面的时候他都满月啦,晨生站在摇篮前看他,枣生眯着眼睛笑,脸看着像个包子。
   李向哲在厨房包包子,贾凡对面食有一种倔强的执着,他吃饺子蘸醋,吃煎饼配葱,包子馅必须手剁,机器搅的肉馅他不吃 
   所幸李向哲健身,剁肉馅也没什么,他剁馅子,贾凡在客厅哄孩子,两只猫卧在沙发上,晨生一直在看枣生。
   晨生很喜欢自己的这个弟弟,疼弟弟会遗传,贾凡疼他弟弟,他的孩子也是这样。
   贾凡有五个弟弟,他是老大。
   虽然如此,他结婚也最晚,他的孩子刚出生,他弟弟的孩子已经要上小学了,聚会的时候里里外外都是孩子,大的带小的,小的跟着大的,大人不用操心。











   贾凡当上了教授,李向哲的公司还是老样子,孩子上幼儿园以后他有了很多空闲时间,年末的时候他把晨生枣生托付给龚子棋,带着贾凡出国旅游。
   贾凡之前在国外留学过,他的英语很流利,无奈他们去的是法国,这个城市阴冷散漫,小酒馆哪里都是,各种标语乱糟糟挂在柱子上,很多人罢工,也有很多人游行。
   这里不怎么适合旅游,下一站是意大利,意大利的男人浪漫,但不洗澡真让人受不了,贾凡一天说了十七八次我已婚,李向哲亦然。
    意大利有名的风景全让游客占领了,贾凡跟李向哲走到一家教堂里,贾凡对着圣母像祷告,牧师问李向哲信奉什么,李向哲抬起右手,说了句阿弥陀佛。
   在教堂里背《往生咒》似乎有点不合时宜,贾凡绷不住要笑,李向哲背完一篇,正儿八经得对牧师说他有罪孽。
 “我都不知道你会念经。”贾凡端着咖啡杯看李向哲,后者不好意思的笑笑,说他跟祖父祖母长大,从小背着玩,长大也没忘。
   贾凡是跟父母亲一起长大的,他的母亲弹得一手好钢琴,贾凡借了餐厅的钢琴,弹了一小段曲子。
   李向哲没听过,他说好听,贾凡笑着走回来,这时候李向哲已经把虾壳鸡骨拆净,贾凡只要吃就行了。

  







  贾凡之前经常剔鱼刺拆鸡骨,他弟弟多,有的爱吃鸡,有的爱吃鱼,蔡程昱最好养活,他吃虾,连壳吃。
   张超也爱连壳吃,不过他连壳吃的是鹌鹑蛋。
   蔡程昱现在吃虾不吃壳了,马佳给他剥,不剥他就不吃。
   梁朋杰这会子正带着几个孩子玩,晨生枣生都像贾凡,天生沉稳,方书剑的孩子闹腾,梁朋杰看着几个小子玩儿,张超走进来,提溜着几个烤红薯。
   烤红薯烤的很好,糖都流出来,贾凡吃了一手一嘴,李向哲拿着湿毛巾给他擦手,梁朋杰吃着炒栗子,说晨生的衣裳脏了。
   “脏就脏呗。”李向哲给贾凡擦干净脸,说脏了回去洗。
   孩子真无辜,梁朋杰把地上打滚的枣生拉起来拍拍干净,喂他吃栗子。
   几个小孩儿全都围在梁朋杰跟前儿等着吃栗子,生日蛋糕得要打火机,在几个男人身上找了一转没找着一个点火的,龚子棋恼的要用煤气灶点,梁朋杰从兜里掏出一个打火机递到李向哲手里。
   很多人齐刷刷看着梁朋杰,后者逃避开来,跑去厕所洗洗手上的甜汁子。









  吃完蛋糕,仍然没有要散的意思,梁朋杰搂着枣生问谁要狗,他们警队有一只退役警犬,正在找人领养。
   贾凡想要,方书剑也想要,蔡程昱家里一窝斗牛,最后龚子棋没争过,问蔡程昱要了一只小斗牛。
   退役警犬叫战鸣,六岁多了,平时基本不叫,被孩子闹烦了还会叹气。
   家里已经没有猫了,李向哲没有再养的意思,贾凡怕他寂寞,就把战鸣要了回来。
   战鸣身上有好些老伤,李向哲溜它时总是慢慢的,从新家到贾凡的学校不过二十分钟的路程,李向哲经常牵着战鸣去找贾凡,然后再一起回来。
   新家在大学城附近,晨生与枣生的学校离得有点远,他们晴天就骑自行车,雨雪天坐公交地铁,贾凡跟李向哲很少去送他们。

   






“要是女孩我肯定天天送,俩破小子送啥。”李向哲蹲在地上给战鸣洗澡,贾凡坐在廊下晒太阳,他们的新家有个小院子,贾凡在院子一角种了葱蒜,李向哲天天浇水。
   贾凡听见李向哲嘀咕就想笑,他知道李向哲喜欢孩子,无奈家里没有女孩,每次都只能在聚会的时候抱一抱黄子家的小女儿。
   所以在梁朋杰的女儿降生以后李向哲高兴坏了,他抱着俩女孩坐在病床上哄,女孩不足月,手脚小的很,李向哲看看这个看看那个,喜欢的不行。
   张超差不多有三十个小时没有睡了,梁朋杰生产的时候血崩,病危通知书把张超给吓的站不稳,窝在贾凡怀里一直哭。
   所幸最后无事,张超坐在病床边守着梁朋杰,贾凡叫他去睡会,他躺在近旁的病床上,眼睛一动不动的看着梁朋杰,看着看着就昏睡过去。
   这时候贾凡才哭出来,他被吓坏了,但又不能哭,父母已去,他就是家里的顶梁柱,倘若他也慌了,那就没人能主事了。








  贾凡靠在李向哲怀里哭,他说他害怕,还说他心疼梁朋杰,他说这个孩子命苦,说他与张超不易,李向哲默默地听,贾凡几乎哭湿了他整个前襟,他从来都爱哭,只是忍着罢了。
   再回到病房的时候方书剑已经来了,他刚下一场手术,浑身上下都透着疲倦,他拿着梁朋杰的病历本看,梁朋杰一直没有醒,张超也睡着,夜里是贾凡陪床。
   这时候梁朋杰就知道贾凡不带孩子了,他陪梁朋杰说话,孩子什么的都是张超来带,梁朋杰失了许多的血,看着没什么精气神,蔡程昱让马佳熬了鸽子汤带来,喝了对伤口好。












  张超开始在朋友圈里晒宝宝,孩子会笑啦,孩子笑出声啦,梁朋杰给孩子穿衣服啦,等等等,诸如此类的琐碎事。
   李向哲很烦一打开朋友圈全是张超刷屏,但他很喜欢女孩,老是跑去看。
   贾凡也喜欢女孩,他比李向哲去的勤,梁朋杰修养完了以后又回了警队,张超苦巴巴在家带孩子,差点没抑郁。
   “要是现在再要一个孩子,我还真带不了。”某一天晚上,李向哲牵着战鸣跟贾凡一起出门遛弯,走着走着,李向哲忽然说到。
 “怎么突然这么说?”贾凡在长椅上坐下,李向哲也坐下。
 “我看着孩子啊,是真的好,但费心也是真的费心,我也没有那么年轻啦。”李向哲挠挠头,贾凡揉揉战鸣的脑袋,默默的笑了。










   贾凡忽然想起跟李向哲相亲的那天。
    那时候天还冷着,李向哲穿着风衣,贾凡下完课直接来饭店,一身的粉笔末没有拍干净,指尖给粉笔末招的皲裂,挨着碰着疼的要命。
   他们吃的是西餐,耗时很长,坐定以后李向哲让贾凡点菜,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盒凡士林,让贾凡抹在指尖。
   “这是我用来抹手的,你不嫌弃的话,就先用着。”李向哲把一盒凡士林递给贾凡,轻轻的笑。
   贾凡一直都是不婚主义,但他瞧见李向哲笑,就不自觉的开始想结婚后的事情。
   李向哲何尝不是一样,他连俩人的婚房都想好在哪了,一顿饭吃完,俩人各自回去联系媒婆,都说特别满意。
   究竟满意什么他们现在也说不清,反正就觉着那个人是能跟自己过一辈子的人。
   不是一见钟情,也不是日久生情,倒像是久别重逢,就好像贾宝玉初见林黛玉一般,这个妹妹我曾经见过的。




End

评论(31)

热度(55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